Search This Blog

Friday, November 27, 2009

Carpenters



上星期新鲜空气访问了 Richard Carpenter,Karen Carpenter 的哥哥和音乐合作伙伴。很有意思的是节目大部分时间在讨论歌曲 arrangement (Richard 曾因为 arrangement 获 Grammy 奖),虽然不懂,听上去很有趣,里面学问颇大。主持人 Terry Gross 显然对音乐很了解,问的问题都非常专业,我听得心痒难熬,因为里面很多似懂非懂的东西,象说黑话一样。

http://www.npr.org/templates/story/stor ... 59&ps=cprs

在 访问中特别提到 Goodbye to Love,这首歌的 arrangement 特别复杂,而且有几段特别长,Richard 说 Karen 举重若轻地唱出来,好像有三个肺。 YouTube 上有的这首歌的视频,可以自己试试跟着卡拉 OK 一下,看看你有几个肺。

以及 We've Only Just Begun 的视频

当然我对音乐完全不懂。不过这个访问里讨论到流行歌曲的 arrangement 里面的学问,让我想起第一次听到刀郎的歌,特别强烈的印象就是他的 arrangement 很丰富很有个性,给人声增色很多。

外行人听听而已,啥都不懂,还老有人鄙视流行歌曲通俗简单没学问,真是越不懂口气越大。Richard Carpenter 从儿时起就成天躲在他家地窖里听爸爸收集的唱片,甚为渊博。我想起自己从小就躲在哥哥的房间里看小说,只不过我看啊看的,也没看出个事业来。

Karen Carpenter 的嗓音是一个无所不能的乐器,操纵起来挥洒自如,举重若轻,似乎全不费力气。 而且非常 intimate,她的低音特别精彩,很有名气。初中的时候,她的歌教我的英文可比上课啦,听对话录音啦,有效得多很多,简直就是教科书。

人声是乐器,是老早就被应用的做法。据说涅,Ella Fitzgerald 的声音就是无与伦比的乐器,她用声音跟其他 jazz 音乐家 jam。

牛人啊。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有一种专门用人声模仿乐器组成的乐队,有人给我介绍过瑞典的The Real Group,很神奇。

从前电台里播出的“外国歌曲”大半是The Canpenters,Nana Mouskouri和John Denver,大概算思想比较健康的 :-) 那时候哪里听说过Queen之类的啊。

Little Meatball said...

说是健康吧,其实也各有各的 demons。Richard Carpenter 曾经上瘾 quaaludes ,Denver 抽大麻还被抓过,Karen 的厌食症就不必说了。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