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宫部美雪:火车

因为看见饭饭杨大力推荐,随手居然在网上找到了这本小说的电子版,就看了。越看越是心惊肉跳,历史重演,反复地循环,这些被她一针见血、追根究底描写出来的主题,虽然是九十年代的日本,却好像直接从美国这两年的报纸头条撕下来的: 父母辈赶上经济泡沫而负债买房,无力偿还,被地下钱庄和黑社会逼得走投无路;儿女辈则因为贪恋物质,用消费填补空虚心灵而欠下信用卡债务而破产,不得不小小年纪就宣告破产,在名声和面子至关重要的日本社会里低声下气地生存。

很多地方差点把我看哭了,真是罕见的好作品呀,特别是联想到眼前四周到处都是血淋淋的实例,宫部美雪的现实主义显然是建立在很多资料和调查上的,可与investigational journalism比美。不仅把社会现实和机制,the big picture,阐述得头头是道,而且深挖人性的心理而不是简单化地把责任推到贪恋的消费者或者邪恶的商业势力之上,把“负债”这个庞大的公害问题准确而完整地讨论过来,并且用具体的情节,个人悲剧,活灵活现地描绘出来,让人看了简直绝望。

但是,在灰暗的主题之外,也有很多幽默温情的小段子,所有的配角,不论戏份多少,都性格栩栩如生,心理结构极其准确真实,一丝不苟,绝无不和谐的音符,也没有敷衍了事的痕迹。如新城乔子的前夫,男主角的十岁儿子,男主角的同事,给家里的老鼠取名字的单身汉。特别让我佩服至死的是一段描写失踪女人关根彰子的青梅竹马的男朋友现在的太太(听上去好绕口),真是太厉害了,短短一场戏,把复杂而模糊的人性照得雪亮,简直写到人心坎儿上了。

另外一个特别让我戚戚的特点是,小说的情节虽然复杂曲折,但是非常合理可信,没有七弯八拐生硬的编造。其中男主角本间警探不止一次地对胡猜的人说:你看推理小说看多了。哈哈!作者对各色人物心理的深刻洞察和对现实主义的信赖,故事全靠人性的内在逻辑发展,让我觉得她很有 George Simenon 之风。

跟着饭饭强烈推荐一下,我是在这里在线阅读的。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