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12, 2012

Anecdote

为了防止被情节来源者看到(虽然这个可能性微乎其微),这个素材片段必须用中文来写。

 上个星期,联邦劳动数据统计局放出失业人口统计率为百分之七点八,右派保守党一片愤怒,跳出来指责此机构伪造数据,故意让现任总统面子好看,企图操纵大选走向。当然,证据与事实这种事情对于这些人来说是无关紧要的,只要看上去像是操纵,喊的嗓子够响,三人成虎即可。当然,这个局,那个局,领导们关心的终极目的是自己的乌纱帽,在局里几十年爬到顶的官僚,每年每个月每星期都在不伪造不违法的条件下尽量吹嘘自己的业绩,淡化自己的失误。

这个情节是二手见证,从一个认识统计局职员的人那里听来的。据说,这个职员说,伪造数据什么的纯属胡扯,但是其他形式的猫腻随时都有。例如定期的失业统计数据发放,每次是早上八点四十五分向全国媒体公布数据。几家重大媒体(想必有 Reuters, Bloomberg, WSJ 这些机构)抗议说不行,我们收到数据之后还得写稿子贴上网站,会有几分钟的延迟,不行不行,我们要提前拿到数据好做准备写好稿子,我们保证不在八点四十五分之前发放稿件。

这些数据对股市有影响,所以劳动统计局按照法律规定不能提前泄露数据,内部必须保密,更不能放给外人。按理说,这是法律规定统计局做主合理合法的事情,完全可以对媒体说,八点四十五就八点四十五,公平对待,你几点放上你自己的网站关我屁事?但是,美国的联邦政府机构非常软弱,在国会的压力下,不得不让步妥协,允许每个重大新闻媒体派一个记者提前(大概十到十五分钟)进入统计局,到指定的电脑上看数据写稿子。为了防止外泄,进门之前要上交一切与外界联络的工具,包括手机、爱疯、黑莓,手提电脑,平板,等等。

但是,事后有人发现,在八点四十五之前,股市上已经有少量股票浮动跟之后发布出的失业率数据一致,显然有人能够提前知道未曾发表的数据,而且这些股票的买卖与新闻记者进小黑屋的时间吻合,显然还是有人把消息传出去了。

传言者开玩笑说,下次数据发布前记者要进统计局必须脱光了搜查。

2 comments:

talich said...

我再阴谋论一把:

有人借此偷偷外泄数据,算在记者头上,统计局吃一个哑吧亏。呵呵。

Little Meatball said...

这也有可能,不过如果是内部泄露数据,大概会常常发生的。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