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February 28, 2010

周末

昨天去烫头发。理发师感叹于我的头发一会儿就自来直,这次特地烫得“卷一点”,弄完一看,哇,好像 Malcolm Gladwell 。



今天下午去看国家地理学会博物馆正在进行的兵马俑展览,人很多。搞得人心痒痒,又想出去玩了。果然很好看,原来这些东西是在不同的遗址发掘出来的。兵马俑们在某个大规模的坑里,离主要的秦始皇坟遗址还挺远的,然后还有其他坑里挖出其他文物,例如乐师之类的俑。

一个电视屏幕上放出战国的版图,挺有用的。瞎猜秦国的军事技术可能跟地处西部,精通养马和马上战争有关系。不过从版图分割来看,很有部落分界的感觉,想必当时各国之间的分割也是部落族群的分割,楚人与秦人和燕人的文字风俗以及部落都差别很大。

最神奇的是兵马俑个个长相不同,很有个性,难道都有模特儿么?还是工匠们互相照着旁边人的脸而塑的?

秦皇墓是一直没打开,大概大家很怕打开了会破坏里面的文物,又说不定大家害怕厄运诅咒之类的,象传说中的法老墓的诅咒。法老墓倒是比秦皇墓还古老(四五千年)。总之感叹一下这么多年过去了,居然盗啊盗的也都没给盗光了。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兵马俑齐刷刷地站在坑里很好看的 :-) 你什么时候去西安玩儿一次吧。

西安碰到的男人,额头宽广,多有狭长眼睛的,不但象兵马俑,还象那个地区一系列的艺术作品,石窟佛像、唐三彩什么的。

Unknown said...

另,头发真有那么卷吗?很好奇 :-)

Unknown said...

上照片儿,上照片儿

Little Meatball said...

这个,我明天照一张吧。:P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