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February 22, 2010

范特西听完鸟

大结局真是一大滩血淋淋的复仇戏呀。拍电影有足够的刺激材料。

女主角代表的范特西的确颇有吸引力:作者自己都承认有一定的长袜子皮皮的影响,她是一个方外之人,不受到世俗的道德、期望、游戏规则所拘束,独来独往我行我素为所欲为,除了自己的一套准则,根本不理会别人,而且还手中握着billions of kroner的资金。而且好勇斗狠,被恶人欺负之后睚眦必报,狠狠回击,毫不留情。果然很痛快。

问题是,恨是火辣辣的恨,爱却软塌塌的扭扭捏捏,男女主角整本书都没碰上面,直到结尾才会合,感觉没啥化学作用 --- 在第一本里是并肩作战的,不知道化学作用如何。另一个问题是,小说虽然牵涉极广,人物众多,线索复杂,但这个世界带有女主角的性格特征和世界视角:黑白分明,没有灰色地带,好人坏人各自占据堡垒,中间一条鸿沟。

Inspector Montalbano can get away with no internal conflicts and complexity for his sheer charm and humor and exuberance. 这里就差点儿,特别是护岸轻微自闭症的女主角完全没有幽默感,而其他人物也相当平面加严肃,功能性超过娱乐性,时间一长就难免有点闷。Martin Beck 和 Kurt Wallander 系列都含有不少干燥的自嘲式的北欧幽默感,但是 Lizbeth Salander 缺乏那种 self-reflection,是个重大的天然缺陷。不算不好看,但是有点 one note.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那我不想看了,就好Martin Beck那口儿。到瑞典和工程师为伍后对那种一本正经不苟言笑的幽默感感受更深。
不过billions of kroner我所欲也……

Little Meatball said...

他们果然真是干干的幽默么?

Unknown said...

就是干干的。举例:我看见附近好久没人坐的一个空座位突然坐了一个相识的男同事,遂问他,你搬来这里坐了啊?他不苟言笑地说,是的,我刚接到通知马上就搬来了,通知让我务必一天八小时坐在这里监控管理团队到底有没有在工作(脸上仍是无比严肃)。旁边的秘书笑起来我才反应过来他在开玩笑——他只是坐在那儿等着跟大头儿说句话。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