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11, 2013

Another Story Idea

Our lives seem real enough, but in reality we might be only a 2-dimensional simulation of a world inside a black hole. But we don't know it.

Need to do research on current understanding of black hole.

8 comments:

simon said...

An interesting read on recent development:

http://www.nature.com/news/astrophysics-fire-in-the-hole-1.12726

Little Meatball said...

啊,及时雨同学来了,我正要问你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的技术能提前多久预测 solar flair?尤其是很强的 solar flair?

simon said...

哈,俺正巧做这个。怎么说呢,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状态。

已经知道强耀斑一定是在大的黑子群中爆发,也就是有强磁场的地方。所以如果没有黑子呢,100%不会有强耀斑。相反,如果大的黑子群一下子从太阳里浮现出来,那么1-2天之内必然会有强耀斑。这两个比较清楚。

在这中间的就是好多灰色地带了。都是用过去的观测资料做经验模型,所以算的是一个概率,只有统计上的意义。NASA和NOAA有各自的预测,比如http://spaceweather.com/,两家有时还打架。大航空公司电力部门,有的有自己的预测小组。

强耀斑要是不正对着地球,影响就不大。另外,因为地球磁场的缘故,太阳爆发时候磁场只有朝南,才会打击到地球。朝北的话影响就不大。

Little Meatball said...

我在写一篇故事要用到solar flair,说预报提前1-2天可以吗?有没有预测不到的?

simon said...

肯定有报不到的嘛。1-2天预警可以啊,就是什么都报。这样大的不太会漏,但会有蛮多false positive。还有,是solar "flare" :-)

Little Meatball said...

多谢指正! :-) 严重的 solar flare 会不会破坏掉手机电视什么的?

simon said...

会。大量粒子流会破坏通讯卫星和地面电网。

另外,因为flare发生之后,大部分粒子至少要2天才能到达地球,所以一般还是有时间作出反应的。

但即使粒子打向地球,只有当磁场同时南向,才会造成严重影响。所以预测很重要的是,当看到flare,预测磁场的方向。

作出错的预测,把所有都关了,设备固然安全,但不能通讯,没有电力,经济损失同样很大。

simon said...

另,粒子流袭来,跨洋飞机也会改道。大部分跨洋飞机都从极区走,粒子正好从极区打下来(极光的成因),辐射对人体会有影响。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