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November 5, 2012

Pump Six and Other Stories

八奇嘎路皮的短篇小说集,前阵子从某同学那里揩油过来看。很有趣,大部分是现代 ecological science fiction,设定与人物背景很全球化,非常有(目前的)时代感,而非传统的科幻题材。Ecological sci fi 其实很多年前 GRRM 也写过,但是1980年代的环境问题和今天的环境问题已经大不相同。

科幻小说一贯有世界大同的传统,但白人男作家想象出来的种族大融合最多不过是给面目模糊不带文化特点的未来人物取一个异国情调的名字,例如 Larry Niven 的星环世界系列中的主角 Louis Wu,本质上难脱自己的文化背景。八奇嘎路皮则是真正的 globalization 时代的作家,走过外国路,见过外国人,甚至学过外国话,小说里的中国人、泰国人、乃至住在美南的印度移民,都很有现代感和真实感,小小的语言障碍不能掩盖作者对世界/亚洲形势的理解,他不是殖民/后殖民时代的科幻作家 --- 满纸的“放屁”和“他妈的”用得挺顺溜啊哈哈。

系列中一多半的短篇小说设在“收缩时代” (The Retraction),是我们现在的扩张时代 (The Expansion) 之后留下的废墟,世界上的 fossil fuel 已经用光,也没有核能和电力,能源来自机械动力和农业,而世界农业被控制农作物基因的跨国大公司掌握在手中。虽然是科幻,但话题都是 ripped from the headlines。他的获奖长篇小说 The Windup Girl 也是设定在收缩时代的。

这真的是典型的现代科幻,跳动的完全是眼下的时代脉搏,看世界的眼光和态度也是目前这一代人特有的。

小说集刚读完,还没来得及翻开 The Windup Girl,飓风就来了。真够巧的。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