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rch 4, 2012

默片

在纽约客上看见一篇 David Denby 写的文章,缅怀默片时代的表演风格。我对默片没什么研究,所以对他的观点也没有什么观点。不过,他的文章让我忽然意识到一件其实很明显但从来没想过的事:默片里的表演是不自然的。怎么说呢?历史以来有情节讲故事的表演都是有声音的,无论是围坐在篝火前讲故事还是搭了舞台演戏或唱戏,基本上都要借助声音和语言的部分,而极少(不是没有)默片式的依赖肢体和表情 --- 虽然也有对话(字幕)但是程度极其有限。难怪默片中的表演跟“正常”状态下的表演差别很大,倒是有声片出现之后,电影回归了“自然”的状态,跟舞台表演一脉相承。

2 comments:

talich said...

电影跟舞台很不一样。

电影表演也是不自然的艺术。

有本 Secrete of screen acting,全是如何不自然的取得自然银幕效果的方法。

Little Meatball said...

有声电影和舞台当然是不一样,但是感觉默片跟二者的距离都远多了。有声片与默片的距离,感觉比歌剧与话剧的距离还远。而有声片和话剧的距离就没那么远。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