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ugust 25, 2013

一代宗师


在纽约跟朋友去 Angelika 看一代宗师。王家卫我基本看不下去,阿飞正传与重庆森林都是看到一半昏睡过去,对春光乍泄略有兴趣但是尚未提起足够的精神 hunt it down。对一代宗师的兴趣完全来自武打港片。

袁师傅与洪三毛各自做了叶问武打设计,但二者都不是非常忠于正宗咏春。也是没办法,咏春手势小巧,一招致命,不好看,没法拍。

一代宗师,一言蔽之,就是一系列的 still photos,加上梁朝伟的旁白。That is all. 摆 pose 永远比不停在动的人生更美观,更简单,更易定义。对十五岁少女来说,“一坛醉生梦死酒”和“从前有种无脚的鸟”听着非常深刻;五十多岁的晚中年男还在哼哼似是而非故弄玄虚哄小孩的浪漫诗情,亲爱的,听着真有点让我起鸡皮疙瘩。

人物苍白平板,剧情懒惰俗套。华丽昂贵的武打场面及其精美的灯光与摄影,其实并不比七八十年代的经典打戏更炫,第一场的雨中群殴更有抄袭 The Matrix 之嫌 --- 或者说袁师傅 "reprise" 他在 The Matrix 中的创作。据说梁朝伟与章子怡为拍此片都曾苦练武术,但效果参差不齐,章子怡的打戏英武而优美,抢尽风头,而梁朝伟的几场打戏没有留下任何深刻的印象,恶毒地说不比 Keanu Reeves 或周润发强多少。但是,一代宗师的打戏在今时今日也算是拍得好了,尤其是袁师傅一一演示各家流派精髓,还是很赞的!另外值得一赞的是影片的音响,尤其是打戏的音响设计,是我听过的最好的武打音响设计。

所有的故事都是作者一手操纵情节从而操纵读者的悲喜,差别只是操纵手段的高低。我个人的看法是,如果能让读者感受不到作者之手,给他们自然而逻辑的进展的幻觉,就成功了;反之则是作者招之即来挥之即去,滥用 deus ex machina。王家卫就是这毛病。如果必须写一段 close but not touching 的恋爱,可以编出很多更自然更有逻辑的桥段,将两人隔开,而他只抄一段武侠片最烂俗的 trope (不孝弟子害死师父然后报仇),再简略地抄一把 Graham Greene,实在是懒透了加弱爆了。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