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September 15, 2012

The Ring Cycle

这个星期PBS播放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今年演出的瓦格纳之尼伯龙指环系列。不知道是全本还是删节本,反正每天晚上我都是看一会儿就去睡觉了,不能坚持到底。

小声说,我觉得故事情节方面尼伯龙指环比Tolkien的指环王系列好看多了,没那么好人坏人黑白分明,而且热血沸腾的爱恨情仇也比底气不足的指环王好看多了。

不过当然尼伯龙指环是不可能拍成暑期热卖片的,不仅因为瓦格纳在美国名声欠佳,而且故事里各种乱伦,孪生兄妹/姐弟,姑侄真爱等等,哇塞,太劲爆了。一眼看出 Star Wars 和 A Song of Ice and Fire 都有抄它的内容。GRRM 叔不仅抄了孪生兄妹/姐弟恋爱的情节,而且把Brunnhilde火化爱人尸体且自己走进去殉葬的情节安到了Daenerys头上。

音乐还好,有一点晦涩但不是很难接受,旋律和和声都很丰富。第一次片段地听当然听不出 leifmotif 什么的,不过唱出来挺顺耳的,Wotan 的低音部分困难点儿,其他男女中音高音的角色都可以接受。只是没有特别吸引我,吸引到必须一气儿听到底不能自拔的地步。

4 comments:

Juca said...

比起LOTR来还是The Silmarillion好看啊!你怎么不看这个呢……

Little Meatball said...

很汗地说,有人送给我 Silmarillion 的电子版,还没来得及看就在换电脑过程中弄丢了。等我去图书馆借来看看。

Juca said...

不过Silmarillion就是本神话书,我看有书评解释其实这是作者在致敬圣经……
你乐意看神话不?
里面人名地名东西名特别多,我看的时候时不时就要往后翻附录里的介绍,不然会被绕晕
故事是比LOTR黑暗些,不过应该是不到冰与火的地步

Little Meatball said...

我爱看神话,不过神话一般本来很生猛,后来社会的文明程度高了就道德化了。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