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7, 2012

Jack Vance


某同学最喜欢的作家中一个是 Arthur Clarke 一个是 Jack Vance。他曾经给我塞了一本 Demon Prince 系列中的小说,我读了两章闷死了读不下去。最近在 GRRM 的自述里看到说大胖子深受 Jack Vance 影响,瞅瞅某同学满书架的 Vance 小说,决心给他第二个机会,于是某同学推荐了另一本,中篇小说 The Dragon Masters,据说是雨果奖得主。这次我耐着性子读了大半,这就快读完了,同时下决心彻底放弃这个人的小说。好吧我承认他很有特点,设定颇为奇诡,文字风格独特,喜用晦涩的词汇,害得我不得不查了几次字典,且口吻冷酷而阳刚。他笔下的人物关系很男性化,不是主仆就是彼此竞争,男性人物冷漠刚硬,女性人物愚蠢无能,都是让我腻味反感的类型。我指着书跟某同学抱怨说怎么女人被他写得跟白痴一样比白痴还没用?某同学嘿嘿笑答,Jack Vance 是很老的老头啦,观念陈旧啦。我说呸,臭老头,我才不要看。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