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November 7, 2013

楼兰(井上靖)

很早以前只读过第一篇,但对书中描绘的画面印象极深。重读发现一点也不奇怪,文字完全是电影式的,画面感极强,且声画并茂,难怪。

井上靖文字极简,寥寥几句,信息量超大,冲击力又强,短短一篇故事便看得我晕头转向。还得慢慢地啃,啃完了一口慢慢地消化。

中国古代笔记小说里常常有极简的叙述,一个你死我活的故事三言两语交代完事儿。井上的短篇至少与之形似。但中国古代笔记小说从来不写人物性格心理之类,而井上的小说里的人物心理大大的有,只是草灰蛇线地写,令人无限遐思。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