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11, 2013

宫部美幸

在图书馆借了本她的中文版 period novel 《扮鬼脸》。有点类似于 GRRM 大叔(最近还同时在重读冰火第四部),她也很喜欢玩 mixed genre 混合型故事,这里包含了近代历史细节,儿童小说视角,悬疑成分,鬼故事成分,世情成分,最后还少不了...料理!剧情设定在一家刚开张的料理屋,充满了街坊邻居的生活和关系。虽然我不是日式料理的粉丝,但还是很爱看的,而且她的描写注重勤劳工作人民的日常细节,很家常又很真实。整体格调是明亮的,但也并不刻意粉饰美化现实中的冲突和矛盾,人性的弱点。跟 GRRM 大叔类似的地方还有她对人物的细心刻画,即使是很小的配角也栩栩如生,历历在目,无比精致。GRRM 大叔也很爱吃,写到宴席之处必不放过,每道菜都详细描述,可惜建立在中世纪欧洲历史上的菜谱,再怎么描写也引不起胃口,他应该去成都拜访一下!

这种故事很容易落入节奏缓慢戏剧性弱的trap,但宫部有写推理小说的功底,节奏和悬念非常工整有序,人物与情节与环境样样不落下,每章结尾必留悬念让人欲罢不能。真是太厉害了,我好崇拜她。

或许更难得的是淡淡的恰到好处的幽默感,冷不丁地来一下,不注意就错过了。

哦,对了,还有,不看这部小说还真不知道,江户的意思就是大江入海的关口,是水乡,跟上海一样嘛。小说中描写的料理也免不了跟鱼虾海鲜大有关系了。

4 comments:

CAVA said...

读过她的《火车》,写得绵密细致,平淡中憧憧的心理恐怖。如果有明亮调子的想看看,这本书英文名字知道么?

Little Meatball said...

我去查了一下,Miyabe Miyuki 的小说英译本中有一部题目为 Apparitions: Ghosts of Old Edo 的大概就是这一部了。

里面有很多鬼,但是并不阴森可怕。最有趣的是,第一男主角虽然是鬼,但是又年轻又帅又幽默又嘴甜,很会讨(女)人喜欢。可见不论什么类型的故事,只要主角是女性,帅男主角就是必不可少的!

CAVA said...

我们这里今年12月底才出版。

豪迈的江户子是现代女性喜欢的日本男性形象,正如优雅的京都女是理想的女性典范,嘻嘻。

Little Meatball said...

即使象我这样的肚腩大叔控都见了风趣的小帅哥都没有抵抗力。典型范特西。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