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Ballet etc.

Apollo's Angels 这本书基本上稀里哗啦地跳着看完了。尾章作者十分坦率地说 Ballet is dying. 而且回天无力。作为一个热爱芭蕾的人,作者对此当然十分伤感。作为一个不太了解芭蕾的人,我没有那么伤感。芭蕾的历史前前后后也就三百多年,如作者所述,芭蕾的兴起和发展与王公贵族宫廷礼节有不可分割的关联。养育的土壤已经消失,芭蕾之树不能凭空生长。芭蕾虽然无以为继,但舞蹈本身从来没有离开过人类社会,以后也会继续以各种形式流传。

同时想到古典音乐。所谓 classical music,指的是从德奥中欧发展出来的一套音律体系和作品,满打满算不到四百年的历史,目前面临跟芭蕾类似的命运。即使现在仍有很多人学教演奏古典音乐,但它在社会中已经非常边缘化,广播上成天播的是死人写的作品,还活着的作曲家的作品基本没有人听(除了Philip Glass是唯一的例外)。同样的,音乐从来不需要发明也不会消失,它会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继续流传下去。

但是,古典音乐归纳出的音律,芭蕾归纳出的控制肢体的技巧,不会消亡,而是被吸收到现在和未来的音乐舞蹈之中,达到某种永生。

No comments: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