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ugust 14, 2011

岁月神偷

事先听说过此片口碑不错,但是,片头列制作人员的时候,看见张婉婷罗启锐的名字,我的心咣当一沉。为啥呢?因为过去看他们的片子就留下一个十分混杂的印象,有很多好看的细节,但是他们似乎控制不了自己的煽情倾向,最后不矫揉造作一把就不甘心,给我留下一嘴的过分甜腻的苦味儿。

电影开头半小时还算 delightful,虽然李廷治演的罗家长子搞跨阶级恋爱有点琼瑶味儿,这条线小打小闹,暂时被其他好看的人物和细节给淹没了。有些镜头剪辑有点粗糙,但是也被深水埗的街坊细节给淹没了。

直到白血病情节出现!我差点在博物馆的放映厅里仰天长呼:真的吗?要不要又来这一套啊?!一天前我刚刚又被教育了一遍 Erich Segal 的《爱情故事》如此遭人嫌恶啊!当然,爱情故事也有百万忠实支持者,有时候我疑心世界上人类在生理上原本就分两类,一类吃这一套,一类不吃这一套,很不幸我属于后者。张罗两人到底是本来就属于真诚的前者呢?还是出于一种诡异的信念:怀旧不仅要重现旧日的真实建筑,还要重现当时的流行文艺的大俗套?

之后影片就迅速地 deteriorate ,出现一系列匪夷所思的场景。好好的不在香港治癌症,要跑去文革中的北京的医院,开什么玩笑。李廷治跟山口百惠以及他们的老祖宗 Ali McGraw 症状完全一样,毫无病态,容光焕发,美貌只增不减,还吐血!MD 我看得都要吐血了!

如果没有钟绍图这个小男孩,这片子简直没法看。

这算是粤语残片的余毒么?Where is 叶锦鸿 when you need hm?!!

4 comments:

barb said...

我好烦恼,写好的话又不见廖。总之他们混在香港电影圈实在是他们的幸运,因为那里没有琼瑶。作为中年人还满脑子浪漫理想主义不是他们的错,但出来荼毒观众就是他们的不是了……张导演的北京乐与路相当可怕,千万别看。唯一有点看点的是玻璃之城,我归功于男女主角的漂亮,剧本有的地方还是让人吐血。怀旧的,奚仲文好不好哇,或者几部片子拼起来看(香港电影老得这样)才感觉温馨。

Little Meatball said...

啊?!摸摸,下次点"Publish Your Comment"之前必得Ctrl+A和Ctrl+C一下。

不知怎么,他们挑演员时有神来之笔,八两金中的洪金宝,七小福中的洪金宝、林正英,秋天的童话里的周润发,以及这里面的钟小朋友,自身气质给人留下的印象远远超过编导成绩和影片的总体价值。

搞文艺浪漫不是不行,也得有点诚意啊。重复抄袭三十年前已烂俗的俗套,肉麻当催泪弹,剧情和人物假得要命,真不知道他们是懒惰,是恶趣味,还是跟创造力有仇。

barb said...

我其实想看《老港正传》,你看了吗?导演是赵良骏。

Little Meatball said...

没看过。最近出的么?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