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August 20, 2011

三体 (看完了)

前面的现实部分讲了半天科学,闷,我正看得不耐烦,几乎要放弃了,忽然来了一段很fantasy的游戏世界。什么周文王、纣王、乱纪元之类的,还金字塔,好玩得很,于是又勾起了继续读下去兴趣。哎呀,如果通篇都是这个游戏设定就好了,现代科学家那一套可以统统跳过。

除了全部除掉现实框架,作者还应该全部除掉女性人物。他是太典型的理科男了,一写到“女人”就让我狂笑起来。

看到三个太阳的段落,想起有人想用三体解释A Song of Ice and Fire里面冬夏不规则的现象。即使是没看过三体小说的洋书迷也曾提出双恒星的假设,甚至还计算轨道什么的。后来拿去问GRRM,胖子扑哧一声笑出来,回答说不是的,这是fantasy不是sci fi,不是一条思路来的。据说胖子以后会解释Westeros冬夏之谜,但那将是神话而不是科幻的解释。

**** ****

第一部看完了。

三体星本身的设定很多地方是这篇小说的亮点,可惜牵涉到地球人的部分与之不怎么能搭上界。关于地球人内斗的部分倒是给我一种十分熟悉的感觉,想想恐怕也是因为我跟作者是差不多同一代的中国人才会认出剧情背后所指。八十年代后期,中国知识分子界有一种暗涌的思想,如果能用西方的体制与思想彻底替换掉中国的一切就好了,这股思潮的代表就是河殇。当时有这样的想法也可以理解,正如作者在故事开头一定要联系上文革,文革留下的精神创伤和羞辱自惭让很多人恨不得将“自己”这个identity和与之有关的一切抹个干净。这本小说不知是哪年写的(2006年出版刊登),但是立场显然是站在自我否定的对立面,虽然作者对自我否定者表达了一定的理解和同情。

1 comment:

barb said...

第三部有童话,也很有趣,但女性形象更加令人发指。总的来说第二部更好看,第三部的结局很别致(地球的结局,84女主人公的结局)。

The Ending of Le Samourai (1967), Explained

A quick online search after watching Jean-Pierre Melville's Le Samourai confirmed my suspicion: The plot is very rarely understood b...